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沃塔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olta, la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十六世紀末流行於英國的6/4拍或6/8拍宮廷舞,以及一種稍早起源於義大利的《嘉拉德舞曲》(Galliard)之變體。Volti即轉動,由於跳舞時有一些花式旋轉動作,故以Volta為名。而最引人譁然的是,女士由舞伴協助躍向空中,這種跨跳被認為粗野不堪,曾在法國和德國引發抵制《沃塔舞》的捍衛大戰,路易十四嚴禁其進入宮廷之中,不過這種舞還是在法國出現了一陣子,據說曾風行於普洛凡斯省(Provence),同時法國的《尼札達舞》(Nizzarda,美妙之舞)即為《沃塔舞》的翻版。在英國則頗受伊莉莎白女王一世(Elizabeth I, 1558-1603)的青睞,於肯特郡(Kent)朋斯赫斯特豪邸(Penshurst Place)內有一幅畫,描繪女王正與艾色克斯勳爵(Lord Essex)跳著《沃塔舞》,畫中呈現她被舞伴扶舉在空中。舞蹈家托諾.阿爾波(Thoinot Arbeau, 1519-1596)在他的名著《舞蹈圖譜》(Orchesographie, 1588)內,論及教導學生卡不利歐(Capriol)如何去做轉動,女士如何藉由男士之助向上跳高;而男士如何將左臂攬著女伴,用左腿輔助舉高女伴,助她跳起等等。這種舞,也被稱為Lavolta、Lavaltoe或Levalto,伊莉莎白時期的一些作家,包括莎士比亞(Shakespeare)在內都曾提及。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沃塔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