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活動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vity Curriculum
作者: 楊思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curriculum)一般是指教育內容的安排與編製之問題,依此而論,活動課程原則上是指站在使兒童進行某種活動的觀點,而著手設計教育內容的課程。因此一般將活動課程和經驗課程(experience curriculum),及生活課程(life curriculum)視為相同內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基本上將課程視為「包含兒童學校生活全部的計畫和內容」,擴大原來只強調「學科課程」的定義;另一方面,在觸及教育改革時,又有只強調學科課程改革之問題,所以後來所重視的活動課程,是站在和原來只強調學科課程觀點的差異立場,而刻意提出的。也就是說,和強調科學和藝術知識的系統化教學,所謂與學科教學不同的活動課程是將教育內容和兒童生活密切相連,主張編排既有興趣,又能學習的內容。在這個定義下,「活動」和「生活」幾乎是同義,表示是一種身體的生活活動。
  課程專家奧立佛(A.I. Oliver)曾對學科課程和活動課程對照比較,找出十項不同之處,他指出活動課程是以學習者為中心,強調學習者全面發展,並由所有學習者共同在學習情境中合作選擇和組織題材,透過統整且富變化地學習過程,以培養具有社會創意的個人(Oliver-Curriculum Immprovement: A Guide to Problems, Principles and Process)。史密斯等人(B.O. Smith, W.O. Stanley & J.H. Shores - Fundamentals of Curriculum Development)也指出活動課程的特點有五:(1)師生合作計畫;(2)社會導向模糊;(3)問題解決為主要方法;(4)課外活動不太需要;(5)特殊需求以特殊學科來滿足。
  活動課程基於上述特質,在實施上需有配合措施,包括師資、建築及設備等。另外,也不宜將活動課程和學科課程做過分對立的區分。有體系的教導學問知識,和將學問知識和生活相連結而教導之,並不是相對的。前者是學科內容系統化的問題,後者是學科內容生活化的問題,兩者可以統一。因為若過分以對立的角度強調活動課程,會變成只是表相的生活經驗的累積。所以如何將活動課程融入正式課程和非正式課程中,是課程改革的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活動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