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渦輪機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rbomachinery
作者: 賴經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渦輪機是包括兩種功能之機械,其一為將流體能轉換成機械能,另一為將機械能轉換成流體能。要改變流體之流向或流速,需要加力於流體,當轉動的翼板轉向衝擊流體而改變其動量時,翼板與流體之間有相互作用之力(如圖所示:圖中,u為切向分速;v為徑向分速;V為合速;r為轉輪半徑;ω為轉速)。假若流體所帶有的動能或位能引起翼板轉移其位置,即對翼板作功,造成流體能轉成機械能的效果。假若翼板的旋轉運動致使流體改變動量或增加位能,即對流體施加能量,造成機械能轉換成流體能之效果。渦輪機械依此原則而起作用:如衝擊式、法蘭西斯式、螺旋式等各種水輪機,蒸汽或瓦斯渦輪機等,將部分流體能量轉換成扭矩,運用於轉軸上微機械工作,是為前者之例。軸式或離心式抽水機、吹風機、壓氣機等,對流體作功而增加其能量,是為後者之例。流體聯結機(fluid coupling)和扭矩變換器(torque converter),各由喞筒與輪機套合在一起,利用流體平滑地傳遞功及能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渦輪機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