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爐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爐丹是民間信仰的服食物。在民間信徒的醫療觀念中,對於不易由醫藥所醫治的疑難雜症,常需祈求神明。因而在祈求之後,就從燒香的香爐中,用金紙扚取一撮香灰,將它包回後,和水服用。由於相信是神明所賜,服用後常對患病者具有療效,有如仙丹妙藥一樣,因此被稱為「爐丹」。在現代醫療尚未普遍之前,民眾常基於「也要人也要神」的心理,祈求神明解決身心的疾病,爐丹就成為一種民俗醫療,對於身心症患者,具有心理治療之效。現代醫學也曾化驗香灰,解說使用品質純正的沈香所作的香,在燃燒後所剩的粉末中,具有某種化學成分,對於一些不嚴重的病症具有其功效。不過從醫療人類學的觀點言,類似爐丹的療效,對於中國民眾之具有強烈信仰者,凡生理及心理困擾常有許多是基於文化因素而得以解決的,爐丹本身被視為神明所降賜之物,也就具有神奇的身心治療的作用。如果是嚴重的生理疾病,但求神明降賜爐丹,則難免會拖延治療的時機,這是類似爐丹會被現代人疵議之處。目前對於爐丹的信賴程度,已較農業社會為少,但是作為一種心靈上的安慰,求取爐丹的信仰行為也仍然存在,可知民俗療法在民間仍有其一定的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爐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ôo-t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香灰。燒香之後殘餘在香爐中的灰燼。迷信的民眾以為對疾病有療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爐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香烌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