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身心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sychosomatic Disease
作者: 劉焜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身心症的定義是:「以生理症狀為主,但其診斷與治療特別要考慮到心理因素的疾病。」廣義的說,即使發病的原因是生理上的因素,心理因素在其過程中卻具有主要意義的病例均屬於此。從幼兒到老年,各年齡層都會出現身心症。以器官類別而分類,包括:(1)循環器官(如本能性高血壓等);(2)消化器官(消化性潰瘍、過敏性大腸症候群、神經症食欲不振症等);(3)內分泌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4)泌尿器官(尿床症、過敏性膀胱等);(5)生殖器官(無月經、不孕症等);(6)神經系統(自律神經失調症、偏頭痛等);(7)骨骼、肌肉系統(慢性關節炎、抽搐等)。
  身心症的診斷,首先要從生理與心理兩方面著手。先檢查身體,鑑定有沒有器質性疾病或神經症。如果沒有生理上的異常,就要實施心理測驗,包括自覺症狀調查法、自覺性憂鬱量表、內外控人格量表等。其次,晤談是診斷身心症的重要方法,治療者從晤談中可以得到許多有關於病患的訊息,晤談可以診斷患者的癥結何在;晤談診斷包括三個重點,即心理狀態的診斷、人格類型的診斷、心理動力的診斷。最後根據生理、心理、晤談三方面的結果,做綜合診斷。
  身心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是身心症初期治療的重要治療方法。心理治療以接納、支持、保證三原則為基礎。近年來,促進病患身心鬆弛的治療方法如自律訓練法(autogenic training)、溝通分析法(transactional analysis)、完形治療法(gestalt therapy)、森田療法等陸續被開發出來,這些都是讓患者自我監控的方法。身心症的預防要注意生活規律化、不拘泥小事、求助諮商師、從事運動或培養興趣等,祛除心理上的緊張焦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身心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