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調查法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vey method
作者: 柯雲娥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調查法(survey method)或稱抽樣(sampling)調查研究,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研究方法,於舊約聖經中已出現過,更是社會科學乃至其他學術領域經常使用的研究方法。當社會科學家想蒐集可以描述一個母體的原始資料,卻因母體過於龐大,而無法直接觀察時,則透過嚴謹的機率抽樣,找出能反映大型母體特徵的受訪者,經由標準化過程,讓所有受試者以相同形式提供資料,得以對母體從事推估或假設的驗證的方法。不僅是社會科學研究的利器,也是測量群眾態度與民意取向的一項優良工具。其普遍使用主要是得力於現代統計學、心理學、教育學、社會科學等領域,貢獻了重要的理論和技術,使得調查結果能夠客觀、正確,並提供值得信賴的資料來源。包括統計學建立了抽樣原理和抽樣程序的基礎,並提供統計分析理論與技術,特別是多變異量分析,使得研究者得以從事資料分析;心理學和社會科學者建立了問問題的科學理論與實際技術;心理學、社會科學和教育學者建構了測量理論以及測量的實作技術。而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抽樣調查的進步更是重大的助益,使抽樣成為便捷獲取資料的工具。調查法進行的方式有問卷調查、面談、電訪和郵寄調查。問卷(questionnaire)調查研究是社會科學領域常運用的觀察方式,可用於描述性、解釋性或探索性的研究,主要用在以個人為分析單元的研究上。問卷是一種設計來蒐集適於分析的資訊文件,內容包括問題與其他形式的題項。一般問卷調查之題項,可分成下列二種方式。開放式問項(open-ended questions):是指問項的設計讓受訪者可以提供自己的意見,而不是依據研究者所提供之答項清單作答。深度訪談及質化訪談幾乎全賴開放式問項。封閉式問項(closed-ended questions):是指調查的問項下,由研究者提供一份答項清單,讓受試者擇一回答。此種問項設計,因受訪者提供一致性的回答,研究者容易處理所蒐集到的答案,故通行於調查研究。巴比(Babbie, E.)著,劉鶴群等譯(2010)。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臺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瞿海源主編(2007)。調查研究方法。臺北市:三民。
參考資料:
巴比(Babbie, E.)著,劉鶴群等譯(2010)。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臺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瞿海源主編(2007)。調查研究方法。臺北市:三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調查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