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牧神的午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ternoon of a Faun, the
作者: 曾淑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獨幕芭蕾舞劇。1912年5月19日,由狄亞格烈夫俄國芭蕾舞團(Les Ballets Russes de Serge de Diaghilev)在巴黎夏特萊劇院(Théâtre du Châtelet)首演劇本及編舞皆為尼金斯基(Nijinsky);採用德布西(Debussy)之音樂;舞台設計由巴克斯特(Bakst)負責。劇中主角「牧神」,則由尼金斯基自己演出。劇情敘述牧神在一個慵懶的夏日午後,遇見一群前往沐浴途中的女神,突然對其中一名女神心生愛慕。在追逐中,這名女神遺落了一條披巾,上面的陣陣幽香,將牧神引入了一個情慾的夢幻之中,德布西受了馬拉梅(Stéphane Mallarmé, 1842-1898)詩作的啟發,寫了此首印象派風格的交響詩《牧神的午後序曲》。尼金斯基則根據這個序曲,以及從一些希臘時代的瓶畫、神話故事得來的靈感,編導了這個充滿希臘神話色彩的作品。對於世紀初保守的觀眾而言,首演的「牧神」尼金斯基強健卻又充滿意淫的舞蹈表現,無疑令他們十分的尷尬不安。那些古怪、新奇的舞步,也遠遠超過他們審美的心理界限。這場演出無疑馬上激起了各界的議論,引發了巴黎藝文界人士的大論戰。但今天以現代的眼光來看,無論當初是否定或讚美的聲音,如今都成為《牧神的午後》光榮的歷史見證。
參照:
黃麒&葉蓉《現代芭蕾》1994、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牧神的午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