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觀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uitional Instruction
作者: 郭玉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直觀教學是指以實物為教材的直接教學,對學生而言是以感官經驗為基礎的學習方式。
  直觀教學是裴斯泰洛齊(J.H. Pestalozzi, 1746~1827)所倡導的教學方法。裴氏主張教師在教學之前必須先認識兒童的心理,過分重視文字的教學對兒童並不適合,兒童有自己對事務的感受,若忽略此一事實,教育很難發揮功效。因此直觀教學強調以實務做為教材,讓兒童直接去感受所要學習的事物,而不是去觀察所要學習的媒介物,在教學上,教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引導學童善用他們的感官,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直觀教學包含二個重要的概念,即實物教學和感官學習。這兩個概念的由來可追溯到中世紀的感官唯實論與盧梭(J.J. Rousseau, 1712~1778)的自然主義。唯實論主張學習應以感官經驗為依歸,只有透過感官學習所獲得的知識才是最真實的,而實物即是感官學習的最佳教材。感官學習的基本假設是學習的途徑乃是由感官到想像,所有的知識如果都能建基在感官反應上,則這些事物就能輕易地被理解。
  直觀教學的另一哲學背景是盧梭的自然主義。盧梭主張教育應返回自然,順應兒童的本性,成人不需要和兒童談論理性,只需要注意其感官的完全發展,文字和書不僅沒有幫助兒童學習,反而戕害了兒童的身心。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讀本,其中充滿了各種實物,這些實物才是兒童的最佳學習材料。
  具體而言,直觀教學具有幾項原則:
  1.以兒童為依歸:直觀教學既然強調感官經驗,則教學應重感官的主人-兒童。換言之,老師的教學應配合兒童感官上的需要,而不是讓兒童遷就老師的教學。
  2.感官的訓練:在直觀教學中,兒童的觀察能力很重要,透過感官的訓練,可提升其理解能力與直觀能力,同時也能提高學童在學習上的注意力。
  3.實物的來源以就地取材為原則,呈現方式則由簡而繁。
  直觀教學雖是以實物為主,但並不局限於客觀事物的知覺,尚包括道德行為的鑑賞與道德情境的直接體會,而裴氏本人也主張透過實物的直觀來進行語文教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觀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