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道 - 教育百科
ˊ
ˋ
shén d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dào
解釋:
1.墓前的道路。《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太夫人顯改光時所自造塋制而侈大之,起三出闕,築神道,北臨昭靈,南出承恩。」
2.自然造化的道理。泛指天理、天道。《董西廂》卷七:「這畜生腸肚惡,全不合神道。著言廝間諜、忒奸狡。」
3.神祇。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一折:「小二哥,你供養的是一尊甚麼神道。」《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正月十八日,鐵溪裡的神道出現。滿城人家,家家都要關門躲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神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into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人所信仰的一種泛神論宗教,通常被認為真正是日本固有的宗教。按照神道教的觀念,神是無所不在的,凡動物、植物,甚至無生命的石頭、流水等,都受到神靈的操縱。最初是種原始宗教,在長期發展中,逐漸形成一種思想體系和特有的結構,最後與其他宗教並駕齊驅,並曾以國家神道的形式,佔有近乎國教的地位。神道教的實際目的和意義是肯定日本自身的歷史,肯定日本民族的祖先是神,天皇是天神的後裔,每一個日本人都是神的子民。日本著名的神社有伊勢神社、住吉神社、春日神社、出雲大社等等,是祭祀神道之神的地方,每年當神道教節日,都會在神社內演出古代神樂、舞樂以及中世紀《能》〔見Noh〕,並演出神話傳說,流傳下來著名的舞有《伊勢踊》、《住吉踊》等。
參照:
馮瑋著《日本的智慧》199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