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福祿貝爾學校 - 教育百科
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oebelian School
作者: 盧美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1782~1852)一八一七年在卡伊爾霍創辦學校,力圖實現裴斯泰洛齊(J.H. Pestalozzi)的教育原則。一八三七年設幼兒學校於德國的布朗根堡(Blanckenburg),收三至七歲的幼兒,這段時間他孕育了「花園即學校,花草如幼兒,老師即為園丁」的思想。一八四○年正式將幼兒學校命名為「幼稚園」,這是世界上第一所幼稚園。他曾寫〔母親遊戲與兒歌〕(Mother Play And Nursery Songs)一書做為幼兒學校的教材。
  和諧而統一的人格,具有充分發表的個人能力,良好的社會適應關係,以及培養具有知識與智慧的個人,是福祿貝爾學校的教育目的。其教育原則重視兒童的自我發展、自我活動及強調兒童的參與。
  「遊戲教學」與「恩物教學」是福祿貝爾學校兩大教學法。福祿貝爾把遊戲界定為一種「自發性的自我教育」(spontaneous self-instruction),「恩物」(gifts)是神恩賜給幼兒的玩具(參見該科目)。福祿貝爾根據自然界的法則、性質、形狀等用簡易明白的物體製成,做為幼兒了解自然、認識自然的初步訓練。
  福祿貝爾的幼稚園,在使幼兒用各種「恩物」共同作業,組成有系統的活動,以啟發幼兒創造、審美及聯想的能力。「恩物教學」的主旨,在從「恩物」的遊戲中訓練幼兒的感覺以及「規律觀念」。每組恩物的各個部分,必須依照規律整理起來,方能表現出他的價值,且可使幼兒有一個「統一」與「整體」的觀念,而這也是福祿貝爾學校最重要的教育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福祿貝爾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