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學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ient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主義即以科學為一切思考中心的思想體系;科學主義者認為科學是超乎一切價值之上,他們相信科學知識是唯一真實的知識,而科學方法則是求取科學知識的唯一途徑。一般而言,科學是一極為複雜而難以一個命題確定其意義的名詞。科學可以說是常識的昇華;人類運用思考,經由理性的作用而獲得的認識及了解,即是科學。此即將科學界定為有組織的知識。不過,凡是科學的知識,都須經由驗證的程序而後始能成立;科學知識具有真實性、相關性及公眾性;科學也是經由事實的認定而後形成的理論。這二層意義,都是將科學從具體的、結果的層次,加以分析而得出的科學意義。從程序的、方法的角度來看科學,科學是連續而系統化的求知活動;經由觀察、假設、實驗與求證等的方法以求取正確的知識。科學也含有研究科學的一些態度,諸如:強調證據,重視理性,相信自然律,謙虛而客觀,謹慎而懷疑,從不武斷等。科學主義者會認為科學是一種福音;相信科學有助於人的一些難題的解決,相信科學是萬能的等等。不錯,如今科學已經滲透進入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人創造了科學,應用了科學,但是人們不能不對科學保持一個適切的、妥當的認識與了解,尤其應該明白科學的侷限性,否則人便會被科學所奴役而不自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