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維拉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ra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葡萄牙的《維拉舞》一般是男女成對,人數不拘,形成縱長列式的舞蹈,富有許多變化。在西班牙北部的民紐省(Minho)相當盛行,而在葡萄牙貝拉省(Beira)和艾斯垂馬杜拉(Estremadura)的鄰近山莊也同樣盛行。在里斯本(Lisbon)及其毗鄰地區,維拉舞為圓環形式。貝拉省的《維拉科利多》(Vira Corrido)有跑步和許多急速轉動作,該省北方的還更複雜;舞者雙臂微彎於頭上並彈指,通常由鼓和風笛伴奏(或者兩個鼓和小笛)。至於民紐區域的《Vira Extrapassado》,意思是遞進轉圈舞,主要特徵在動作的逐增或遞減,維拉舞者雙臂彎曲高舉並彈指,帶著高傲的姿態;音樂為3/4拍,舞伴成對形成兩行,彼此面相對。所有舞者款步搖擺,直到輪到他們時,才用華爾滋和巴斯克舞步〔見pas de basque〕跳舞;第一對舞者先和舞伴互轉,接著反向跟次一對旋轉,逐漸地整隊往下移動;當第一對抵達第三對時,新為首的一對又開始互轉,因此起初優雅的搖擺,慢慢地變成所有的人都在迴轉,當第一對已經抵達底部時,他們又反覆往上行,直到所有人都回到原位為止,動作也會逐漸地變得輕鬆,回復到原來的優雅搖擺。女子穿著講究的民紐服裝,有大篷裙、圍裙、頭巾和披肩,上面都是刺繡。里斯本維拉舞沒有特別服裝,跳舞時通常穿著老百姓的普通服裝,音樂為3/8拍,不像艾斯垂馬杜拉的舞那樣雄赳赳,而且兩對舞者成圓形陣式,手臂微彎,在快華爾滋的第一拍彈指,舞剛開始很輕柔,但里斯本維拉舞接著會因巴斯克舞步和跑跳步,以及許多變化而顯得生氣蓬勃。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維拉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