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興郎鐵玖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sing Lang T´ieh Chiu Wu
作者: 巫允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瑤族民間組舞。流傳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林、忻城、馬山等縣。其意為:為慶祝達努節而歡跳。據說是為紀念在南宋期間(1127-1279)瑤族族祖,率領瑤民在抗擊外敵獲勝後,跳《猴鼓舞》以示慶祝,後來在民間的流傳中又逐漸增加了《藤拐舞》、《獵獸舞》、《開山舞》、《採茶舞》、《牛角舞》、《蘆笙舞》、《花傘舞》、《舂米舞》、《豐收舞》共十個舞蹈的獨立舞段,形成了後來的組舞形式。此舞在瑤族分支布努瑤中保留至今,在每年農曆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所舉行的達努節上,男女老少要連跳三天三夜,直到盡興為止。因各個舞蹈的內容與風格各不相同,而使整個組舞形成了特有的情緒歡快、氣氛熱烈、內容詼諧、動作古拙,反映布努瑤人民在古代遷徙史和勞動生活情趣與性格的場面。不同舞蹈有不同樂器進行伴奏,樂器一般有嗩吶、蘆笙、鑼、鼓、鈸、木葉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興郎鐵玖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