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蘆笙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 Shêng Wu
作者: 巫允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侗族傳統民間舞蹈。主要流傳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龍勝等縣、湖南省通道、靖縣、貴州省黎平、從江縣等侗族聚居地區。侗語音譯為:多倫。源於古代在播種前祈求豐收;收穫後感謝神靈保佑和祭祀祖先時的祭祀性舞蹈。也被稱為《踩堂》或《踩蘆笙》。現已成為該族在稻穀收穫後至來年春播前,在各種喜慶佳節時青年男女的自娛性舞蹈。在侗族集聚處一般每個地區隔兩年要舉行一次「蘆笙會」,屆時由各個村寨為單位的蘆笙隊報名參加,進行比賽。或在過年時單由男子蘆笙隊到各村寨做串寨表演。該舞蹈是未婚青年選擇自己心上人的一種交誼方式。舞蹈時男女人數不限,隊形的排列各個地區有所不同。如:湖南靖縣,以每個村寨的蘆笙隊為單位,按吹奏蘆笙的男子在前,盛裝女子在後的單行縱隊排列,各蘆笙隊按來到作舞廣場的先後順序相接,組成一個具有若干層的同心圓,進行統一的舞蹈,舞蹈動作以大擺臂走步為主,只是在蘆笙曲調進行更換時,做速度和方向上的變換;而廣西三江縣 的舞蹈風格較靖縣瀟灑、活潑。每一村寨為一作舞單位,被稱作:一堂。可若干堂舞隊同時作舞。各個舞隊,首先要在作舞處豎起蘆笙柱懸掛本蘆笙隊隊旗為舞蹈場地的中心,柱下有在原地不舞,專為小蘆笙伴奏而吹奏低音芒筒者四至六人,圍繞蘆笙柱,以手持小蘆笙的青年男子與持彩巾的或花傘的盛裝少女,以單行站成內外兩層圓圈,按逆時針方向旋轉作舞。舞蹈動作與節奏,依照蘆笙頭所領奏的曲調進行舞蹈。女子動作主要為:〈原地旋轉〉和兩臂上下、前後的擺動,男子動作多為:〈蹲步〉、〈跳躍〉、〈點步踢腿〉等。整個舞蹈動作幅度不大,抒情而細膩。廣西三江縣在《蘆笙舞》的最後,有時加入似拔河遊戲的娛樂活動:拉鼓。所有作舞男女分為兩邊,拉拽繫有粗繩的長形木鼓,以一方勝利為舞蹈活動的終止。無其它樂器伴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蘆笙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