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色厲內荏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lì nèi rěn
解釋:
  1. 外表剛強嚴厲而內心軟弱。語本《論語.陽貨》。
    【例】他外表雖然嚴肅,其實是色厲內荏,沒什麼好怕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色厲內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外圓內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lì nèi rěn
解釋:
語本《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外表剛強嚴厲而內心軟弱。漢.王充《論衡.非韓》:「姦人外善內惡,色厲內荏,作為操止,像類賢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色厲內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lì nèi rěn
釋義:
荏,怯懦。「色厲內荏」形容人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語出《論語.陽貨》。
△「外強中乾」、「穿窬之盜」
典源:
《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1>,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2>也與!」 〔注解〕 (1) 荏:音ㄖㄣˇ,柔弱、怯懦。 (2) 穿窬之盜:超越圍牆進入人家竊取財物的盜賊。窬,音ㄩˊ,通「踰」,踰越。見「穿窬之盜」。
典故說明:
《論語.陽貨》篇載:孔子說:「有些人外表非常嚴厲,內心卻十分怯懦,若拿小人來作比喻,就像是翻牆挖壁進入別人家裡的盜賊。」透過這段文字,我們大概可以測知,在孔子眼中,「色厲內荏」者,指的是表裡不一的人。這樣的人在人前偽裝成嚴峻守義之士,竊取別人的尊敬,但內心唯恐被人識破,令人不齒,和盜賊在人前裝作光明正大,但心裡就怕被人拆穿一樣。後來「色厲內荏」被用來形容人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
使用類別
用在「表裡不一」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最瞧不起那種作威作福、色厲內荏的小人。
  2. 如今騎虎難下,他只好色厲內荏地說:「好!讓我來!」
  3. 對方果然如你所料,色厲內荏,我們一堅持,他們就讓步了。
  4. 別被他的舉止嚇倒了,那是色厲內荏的表現,用以掩飾心虛。
  5. 哪知她色厲內荏,平日吵鬧不休,真到緊急關頭,她卻噤若寒蟬。
  6. 你別看他兇得像隻老虎,其實色厲內荏,一見到長官,馬上像隻小貓!
  7. 眼看情勢對自己不利,他色厲內荏地說:「這筆帳,以後再和你算!」
書證:
01.《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源)
02.《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勳吏二千石,幸得奉使,不遵禮儀,輕謾宰相,賤易上卿,而又詘節失度,邪諂無常,色厲內荏。」
03.漢.王充《論衡.非韓》:「姦人外善內惡,色厲內荏,作為操止,像類賢行,以取升進,容媚於上。」
04.宋.司馬光〈論張田第二狀〉:「(張)田資性險薄,色厲內荏,毀譽出其愛憎,威福發於喜怒。」
辨識:
近義成語
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色厲內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外強內弱、外強中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