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茶室 - 教育百科
ˊ
ˋ
chá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 shì
解釋:
  1. 供人品茶、聊天的場所。
    【例】爺爺常與三五好友到茶室裡泡茶聊天。
  2. 俗稱一種色情交易的場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茶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 shì
解釋:
1.茶館、茶肆。《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張鐵臂讓他到一個茶室裡坐下,叫他喘息定了,喫過茶。」《清稗類鈔.飲食類.茗飲時食乾絲》:「揚州人好品茶,清晨即赴茶室,枵腹而往,日將午,始歸就午餐。」
2.俗稱一種以飲茶為名而進行性交易的場所。《儒林外史》第二○回:「景蘭江揣知其意,說道:『匡先生在此取結赴任,恐不便到茶室裡去坐。小弟而今正要替先生接風,我們而今竟到酒樓上去坐罷,還冠冕些。』」《孽海花》第三五回:「至於妓女,只有那三等茶室,上流人不能去,還沒有南方書寓變相的清吟小班,有之,就從口袋底兒起。」
3.寺廟接待香客品茗的場所。《勅賜聖因接待寺志》卷二:「置伽藍堂、祖師堂,改造山居懺堂、齋堂及僧寮、茶室,無不備具。濬井二口,以供汲取。」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二.草河錄下》:「大殿供大悲佛,四圍紅闌。殿前右楹門搆靠山廊,廊外多竹,夏可忘暑。殿後簷左楹山牆門外為茶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茶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茶店仔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