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草魚 - 教育百科
ˇ
ˊ
cǎo y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ǎo yú
解釋:
  1. 動物名。一種食用魚。身體呈紡錘形,略側扁,吻短而圓,顏色淡黃略帶草綠色。生活於淡水中,因食水草而得名。
    【例】草魚喜歡生長在水草茂盛的溫水水域中。 △鯇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草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ǎo yú
解釋:
一種食用魚。生活於淡水中,因食水草而得名。也稱為「鯇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草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草魚
英文名: Ctenopharyngodon idella
描述:
身體延長,前部略呈圓筒狀,後部稍側扁,腹部圓,無肉稜,尾柄粗狀。頭中大。口大,上頜稍長於下頜。鰓耙數15-19。無鬚。咽頭齒2列,齒式4.2-2.5,側扁呈梳狀,齒面狹凹有溝紋,左右不對稱。體被大型圓鱗,側線完整,略為下彎;側線鱗數39-42。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 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 3(不分枝軟條)+8(分枝軟條)。體背側青褐色而略帶黃色光澤,腹部銀白色。胸、腹鰭稍帶黃色,餘鰭淺灰色。
分布:
原產於東亞大陸,自西伯利亞至中國的大型河流之平緩落差河段或湖泊。目前已廣泛分布至歐亞大陸與北美洲。早期引進臺灣後,即分布在臺灣西半部的較大型河川與水庫。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草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草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áu-hî/tsháu-hû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魚名。一種可食用的淡水魚,身體近似圓筒形,青黃色,有側腺,吃水草維生。
  2. 草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草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草魚 相關客家語 草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