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utch National Ballet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1961年「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創始者,蘇妮雅.蓋思凱兒(Sonia Gaskell, 1904-1974)結合該團與瑪夏.魏咪(Mascha ter Weeme)的「阿姆斯特丹芭蕾舞團」,成為令人傲視全球的芭蕾舞團。起先兩人共同領導該團,而後由蓋思凱兒獨撐大局,直至1968年之後,才與丹茲克(Rudi Van Dantzig)、凱生(Kaesen)共同主持舞團。(丹茲克亦是1959年「荷蘭舞團」Nederlands Danse Theater成立時的創辦人之一。)由於舞團早期舞碼多而無當,故被形容為編舞家的超級市場,直到1971年丹茲克擔任藝術指導後,始改善情況,且盡力維護該團古典舞碼。基於維護傳統基礎創作,丹茲克採用荷蘭著名的編舞家曼農及夏克的芭蕾作品,此外,還選用了世界經典舞碼和二十世紀芭蕾作品,其中尤以巴蘭欽的作品為主,為舞團注入了新生命。創造了反情節、反展技,以音樂取勝的新古典主義芭蕾的高潮,成為唯一之風格獨特的芭蕾舞團。自1986年「阿姆斯特丹音樂歌劇院」落成,由該團與歌劇團長期駐紮演出。丹茲克已為舞團編創了40餘齣作品,重要舞碼有《夜晚的島嶼1955》、《紀念已故的男孩1965》、《De Disgenoten1958》、《片刻1968》、《墓誌銘1969》、《彩鳥1971》、《支流1973》、《四首最後的歌1988》及為紐瑞耶夫編作的《隨風而逝》、《羅密歐與朱麗葉》等,夏克為舞團編作有《達芬妮斯與柯露1972》、《春之祭1974》、《慢板鋼琴曲1973》、此外,丹茲克與夏克兩人合作的舞碼有《生活、生命1979》、《天鵝湖》等。舞團除了經常於荷蘭當地演出外,並經常至世界各國演出,及參加世界各國著名藝術節演出。丹茲克除了編舞的才華外,1986年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獻給迷失的士兵》。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荷蘭國家芭蕾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