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議會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liamentary Library
作者: 林巧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議會圖書館通常由質詢問政的議會單位所設立,其目的在於提供議員及政府人員複雜的法令及行政相關資料,館藏包括:法律與判例法案簡述、制度及修正沿革紀錄、法學文獻、議員議事紀錄、各項年度報告及預算、政府出版品等各種法政相關資料。
  各國議會為了議事工作的實際需要,均設有相當規模的資訊作業機構,以提供必要的資訊服務,作為政府與人民之間交換意見、溝通觀念、推行法治的基本共識。
  美國在1970年,將所謂的議會圖書館更名為國會研究服務處,並隸屬於美國國會圖書館,主要提供:
  (一)對國會議員感興趣的主題,進行政策分析與研究;
  (二)提供統計資料、引證資料、各類指南、文章報導及特定主題的背景資料等;
  (三)圖表及翻譯服務;
  (四)透過討論會提供資料給國會議員及職員,並提供職員如何從事立法研究工作的訓練;
  (五)透過資訊檢索系統提供自動化資訊服務;
  (六)定期出版〔問題簡報〕(Issue Briefs)、〔法案摘要〕(Bill Digest)、〔國會主要立法彙要〕(Major Legislation of Congress)等多種刊物。
  我國的議會圖書館,主要為立法院圖書資料室及市議會圖書室。立法院為因應業務需要於南京時期即設有編纂處,遷臺後為配合編制,改為圖書資料室。近年來,更以任務編組方式,相繼成立法律資訊中心、電腦處理中心、報章資料處理小組等作業單位。除了強化原有之圖書館功能外,亦積極推展各項立法資訊服務及開發資訊網路系統,使我國的立法過程有一個良好的資訊供應體系為後勤支援。
  臺北市議會圖書室於民國60年(1971)正式成立,主要對議員及祕書處人員提供參考問題解答或參考資料支援,並將每次議會新聞,舉凡議員提案、決議過程及決議結果均分類整理,進而整理出一套套屬於各議員的個人資料卷,以提供議員本身做參考。近年來,市議會圖書室積極加強資訊網路的應用,以提升議會資訊服務的品質,使該圖書室可滿足議員多元的需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議會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