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訊爆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explosion
作者: 張嘉彬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訊爆炸係指快速增長的資訊量及這些大量資訊所產生的影響。從1950年代開始,科學與知識即不斷突破與更新,到了1990年代,網際網路與全球資訊網促使資訊爆炸的問題日益嚴重。在1750年至1900年間,資訊量每150年時才增加1倍,到了1900年至1950年,資訊量每50年增加1倍,1950年至1960年,資訊量每10年增加1倍,1960年至1992年,資訊量每5年增加1倍,而預估到了2020年,隨著資訊通訊科技的日新月異,資訊量每73天即增加1倍。此外,亦有學者估計,今日1份報紙的資訊量,比17世紀人們一生所需的資訊量還要更多,而過去5000年所生產的資訊遠不及近30年來資訊之總和。資訊量的增加,使得人們在生活、工作及學術研究上更加便利、快速,然亦讓管理資訊變成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導致現代人普遍面臨資訊超載之難題,因而引發身體不佳、沮喪、挫折、判斷力減弱、資訊焦慮、工作滿意度降低等症狀,因此如何協助人們管理或降低資訊超載情形,使其不致逃避或拒絕資訊,即成為資訊社會的重要課題。Ifijeh, GoodluckI. (2010). Information explosion and university libraries: Current trends and strategies for intervention. Retrieved Sep. 1, 2011, from http://www.white-clouds.com/iclc/cliej/cl30ifijeh.pdf.McIlroy, T. (2010). The Information Explos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the Future of Publishing). Retrieved Sep. 1, 2011, from http://www.thefutureofpublishing.com/images/uploadimages/Information_Explosion-08-15-10.pdf.張嘉彬(2004)。從資訊超載現象探討圖書館員所應扮演的角色。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72,53-67。
參考資料:
Ifijeh, GoodluckI. (2010). Information explosion and university libraries: Current trends and strategies for intervention. Retrieved Sep. 1, 2011, from http://www.white-clouds.com/iclc/cliej/cl30ifijeh.pdf.McIlroy, T. (2010). The Information Explos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the Future of Publishing). Retrieved Sep. 1, 2011, from http://www.thefutureofpublishing.com/images/uploadimages/Information_Explosion-08-15-10.pdf.張嘉彬(2004)。從資訊超載現象探討圖書館員所應扮演的角色。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72,53-6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爆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