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走馬燈 - 教育百科
ˇ
ˇ
zǒu mǎ d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u mǎ dēng
解釋:
  1. 舊時在元宵節提的一種花燈。用木或竹條紮成一風車狀的輻射圓軸,軸外圍成一個圓筒狀的紙輪,上面貼著用各種彩紙剪成的人馬圖案,紙輪外再做一層方形或圓形的燈殼。在紙輪中安放蠟燭,利用燃燒蠟燭所造成的空氣對流來轉動紙輪;紙輪一轉動,人馬圖案也跟著轉動,影子映在燈殼上,往來迴轉,就像在奔跑一樣,故稱為「走馬燈」。
    【例】元宵花燈展中各式各樣的走馬燈,叫人看了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馬騎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走馬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u mǎ dēng
解釋:
1.一種花燈。從元宵節的習俗發展而來,用木或竹條紮成一風車狀的輻射圓軸,軸外圍成一個圓筒狀的紙輪,上面貼著用各種彩紙剪成的人馬圖案,紙輪外再作一層方形或圓形的燈殼。在紙輪中安放蠟燭,火焰熱力造成空氣對流,輪即轉動,人馬也跟著轉動,影子映在燈殼上,往來迴轉,就像在奔跑一樣,故稱為「走馬燈」。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走馬燈》:「走馬燈者,剪紙為輪,以燭噓之,則車馳馬驟,團團不休。」也稱為「馬騎燈」。
2.形容人匆忙地來往不停。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一折:「往來的人,一上一下,似走馬燈兒一般,是好耍子也。」《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䭔媼》:「小二哥搬運不迭,忙得似走馬燈一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走馬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áu-bé-ti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有彩繪的燈飾。以木或竹條為軸,圍一個圓筒紙輪,紙輪中放置蠟燭,燭火點燃後,因為紙輪受空氣對流的影響就會旋轉。
    例如:人生親像走馬燈。Jîn-sing tshin-tshiūnn tsáu-bé-ting. (人生好像走馬燈。比喻人生不停流轉,匆匆而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走馬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走馬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