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野豬(山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ld Pig, Wild Bo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us scrofa (Linnaeus, 1758)
形態:
與家豬相比,頭部的比例相當大,吻長,吻端成裸出而肥厚之圓盤狀,四肢短,成豬毛色為黑褐色或黑色,毛硬而稀疏,幼豬在10公斤以下時,體側有3~4條黃褐色縱帶,頭軀幹長90~180公分,尾長30公分,肩高55公分~110公分,體重40~350公斤。
分布:
起源於斯堪地那維亞南部和葡萄牙到西伯利亞東南部和越南,摩洛哥到突尼西亞,英國、愛爾蘭、斯里蘭卡、馬來半島與附近島嶼、蘇門答臘、爪哇、巴里島與附近島嶼、日本、海南島、台灣。非洲東北部和地中海一些島嶼上的族群可能是後來引進的。
生態習性:
棲地多樣,包括平地至3,000公尺的各種森林、草原、灌叢或山區的廢耕地、次生林地內,但通常都需要有一些植被,雪深不超過40~50公分處,否則行走困難;會咬下草莖鋪在地上做窩,也會泥浴,會跑、擅泳,通常夜晚或晨昏活動,一晚可走上2~15公里,涵蓋20~150公頃的區域;雜食性,食物包括厥類、植物的塊根、球根、莖葉、穀粒、堅果、無脊椎動物、小型脊椎動物和腐肉等,也會吃農作物;族群數量密度隨棲地狀況而異,約每平方公里1~30隻不等,2~3個月內雄豬的活動範圍約1,000~2,000公頃,雌豬約500~1,000公頃;一般為群居性,甚少單獨活動,群體由雌豬帶小豬所組成,小豬斷奶後,幾個家庭匯聚在一起成更大的群,雄豬通常在生殖季才加入群體與雌豬配對,熱帶地區終年可生殖,但雨季前後是生殖高峯,溫帶地區的小豬通常在春季出生,雌豬的發情週期為21天,但一年通常只產1胎,懷孕期約100~140天,一胎可生1~12仔,通常4~8仔,出生時體重500~l,500公克,3~4個月斷奶,8~10個月即可達性成熟,但雌豬通常18個月大才生殖,雄豬要到1歲才有生殖的機會,平均壽命約10年,但有些個體可活27年。野豬與人類關係密切,長久以來便是人們狩獵、食用的對象,野豬被圈養馴化的歷史至少有8,500年,且可能更久,至今已發展出數百種品系。某些地區的野豬因吃農作物而遭捕殺,有些地方的野豬曾經一度滅絕,之後再被引進,但由於生殖潛能大,至今數量仍多。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偶蹄目(Order Artiodactyla)
科:
豬科(Family Su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野豬(山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