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線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xiàn wā
解釋:
動物名。兩生綱無尾目赤蛙科。色淡綠,背有黃色或淺綠色直紋。眼圓形而有瞬膜,鼓膜露出,亦呈圓形,雄蛙喉部兩側有鳴囊。後肢遠較前肢強大,前肢四趾,後肢五趾,趾間有蹼。皮膚有黏液腺,可行皮膚呼吸。在水田中食昆蟲,有益於農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線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俗名:金線側褶蛙。台灣從南到北點狀分布500公尺以下的山區或平地皆可見,在中國華南也有分布。但目前僅在部份沒受干擾或少農藥的作物田或水溝中才易見到。族群數量急遽減少中,為應積極保護之蛙類。繁殖期以春夏兩季為主。相近種類比較:腹斑蛙體側為褐色,背中線色淺不明顯。
知識 1:
肉食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金線蛙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兩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赤蛙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中文綱名: 兩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LISSAMPHIBIA
拉丁科名: RAN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兩棲類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無尾目
拉丁目名: ANURA
中文亞綱名: 平滑兩生亞綱
拉丁綱名: AMPHIB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金線蛙
英文名: Pelophylax fukienensis
描述:
金線蛙的體長5至10公分,體側綠色,兩側背側褶白色或淺綠色,中央有一條淺綠色背中線。平常棲息在靜水域,以水生動物為食。生性隱密機警,常常僅露出頭來觀察四周的動靜,若受到干擾,馬上跳入水中。在春天及夏天繁殖,喜歡藏身在長有水草的蓄水池或者遮蔽良好的農地,例如漂著浮萍的稻田、芋田或者茭白筍田。雄蛙沒有鳴囊,叫聲是短促的一聲「啾」,不容易聽到。卵粒小,卵徑約1mm;每次產卵約850粒,聚成塊狀。蝌蚪褐綠色,有許多深褐色斑點。
分布:
金線蛙廣泛分佈於中國東部、台灣及韓國。
作者: 楊懿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