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紀要](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楊思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紀要]是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戰前為東京帝國大學)教育學部(包括教育研究所)之機構刊物,每年出刊一期,一九九三年出刊第三十三卷,B5尺寸之紙張,每期約四百頁左右。
  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相當於我國之教育學院)一九九二年時設有六個學科,下分八個課程。六個學科是指:(1)教育學科,下分兩個課程,分別是教育哲學、教育史課程,另外是教育社會學課程;(2)教育心理學科;(3)學校教育學科;(4)教育行政學科,下分兩個課程、分別是教育行政學課程,社會教育學課程;(5)體育學科;(6)健康教育學科。第五和第六學科原則上合在一起,成為體育學、健康教育學科,下分體育學、運動科學課程、健康教育學課程。而研究所(日文稱大學院)方面,則設五專攻,下分十個專修:(1)教育學專攻,下分教育哲學、教育史、教育社會學三個專修;(2)教育心理學專攻,下分教育心理學、教育情報科學兩專修;(3)學校教育學專攻;(4)教育行政學專攻,下分教育行政學、社會教育學(含圖書館學)兩專修;(5)體育學專攻,下分體育學、運動科學、健康教育學三專修。一九九二年,有專任教授十五名、助教授十二名及二名講師,另有五十名兼任講師。
  東京大學因承襲戰前帝國大學的庇蔭,戰後仍居日本大學學術金字塔的頂尖地位,東京大學內的教育學部亦是日本教育學研究的代表,居於最權威的地位。教育學術界之碩彥及代表性人物大多出自東京大學教育學部,因此可說東京大學教育學部之教授乃居教育學研究之領導地位。
  基於上述背景說明,可見[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紀要]這分刊物實在具有重要意義與地位,受到日本教育學研究界之重視。這分刊物原則上只接受學部內教授及研究生之投稿,每期約刊登三十篇論文,分由上述各專攻領域的教授和研究生撰稿,因此內容領域很廣,而且各篇論文皆是精心之作,經過審稿才登出,所以都具水準以上,是一分值得參考的學術性刊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紀要](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