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目錄學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目錄學研究],汪辟畺撰。汪氏原名國垣,後以字行。江西彭澤人。清光緒13年(1887)生,1966年卒,享年80歲。他是近代著名的目錄學家和校勘學家,一生從事教育與著述工作,曾任南京中央大學教授,講授目錄學。[目錄學研究]原為講義稿,是汪氏的代表作。汪氏對此著作甚為自負。他在1934年的初版自序中曾論列該書的主旨是「索錄、略之淵源,條分合之得失,與夫漢魏六朝間官私著錄之鉤稽,宋元明清後叢書類別之更定,所謂目錄學之最繁難最重要者,略已燦然備具」。
  [目錄學研究]一書雖篇幅不大,但它卻是最早論述古典目錄學學科的一部有影響的著作。全書分列6個專題,分別論述古典目錄學研究中幾個重要問題,即(1)它論述了古典目錄學的發展沿革、目錄學家的不同流派以及目錄類別,進而對4種不同目錄(指目錄學家目錄、史學家目錄、藏書家目錄和讀書家目錄)的功用和異同等加以分析;(2)它表列了漢唐至明的官藏、私藏和史志目錄等151種古代目錄,眉目清晰,使讀者一目了然;(3)它詳盡地論述了古典目錄學不同分類的沿革;(4)它提出了叢書源流的個人見解和編制叢書索引的6項要點;(5)它「徵諸史籍,旁稽百家」,撰寫了[漢魏六朝目錄考略],頗便於研究六朝目錄學者稽考。總之,[目錄學研究]引證翔實,論列詳明,於少所倚傍之際,編撰此書,實屬難得。
  [目錄學研究]於1934年由商務印書館據其講義稿初次刊行,1973年臺灣文史哲出版社再予影印傳布。1955年,商務印書館因此書對研究中國舊籍的讀者是一本有用的參考書,乃刪去原序,並改正一些誤字、倒脫和標點錯誤之處,予以重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目錄學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