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傳 - 教育百科
ˋ
ˋ
zì zh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zhuàn
解釋:
  1. 敘述自己生平事蹟的作品。
    【例】這本自傳的重點是描述作者早年在國外的經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zhuàn
解釋:
某人自述其一生故事,內容詳盡有條理,且意在公諸於世的作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obiographies
作者: 林蔚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傳是個人對自己的了解及經驗的自陳式報告,係用以了解個人行為及行為背後所存情緒及態度的工具之一。自傳可分為結構式及非結構式兩種,各有其優缺點,但效果相同。對於自傳的解釋,可依循下列原則進行:
  1.自傳所傳遞的一般印象為何:整體而言,自傳給人的印象是快樂或憂鬱、心智狀況是否健康、是否使用強烈的情緒性字眼如愛、恨等。
  2.根據輔導員對個人背景的了解,自傳中是否忽略了重要經驗或人物:此點並非要求個人交代細節,但若個人明顯的忽略了重要的經驗或人物,背後可能具有某種值得注意的訊息。
  3.自傳的長度:一般而言,自傳多在二百字至五千字之間。由自傳的長度可讀出下列有關的訊息:(1)個人寫作的動機;(2)個人表達思考的能力;(3)個人是否認為自己所遭遇的問題,需要他人協助。
  4.自傳的組織性:自傳多半按年代次序記載,個人是否略過某些年代,或強調某些年代的事件?
  5.自傳的深度:如果個人不相信撰寫自傳對解決問題有所幫助或防衛的話,自傳所呈現的將只是事件的表像而缺乏深度,表示個人的陳述是有保留的。
  6.自傳內容的準確性:內容不準確,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無意的,如果是有意的,表示個人不認為撰寫自傳是有價值的或基於防衛心理,至於如何判斷有意或無意,則有賴輔導員的經驗及其對個人的了解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