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致性 - 教育百科
ˋ
ˋ
yī zhì xì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zhì xìng
解釋:
共同性。如:「經過討論之後,大家終於有了一致性的看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formity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哲學的一致性係指「自然的一致性」(uniformity of nature)或「一致性原理」(principle of uniformity)。包括下列意義:(1)當某個現象發生後,如果再次提供與該現象發生時相彷的條件與情境時,類似的現象也會再度發生。(2)宇宙間一切事件都是以重覆的模式而發生。(3)自然界都是一致的,假定某套條件(x)之後緊接著另一套條件(y),那麼當相同的條件x發生後,y也會發生。
  彌爾(J.S. Mill, 1806~1873)為了保障歸納法的有效性,將「一致性」的意義轉變為「自然的一致性」,認為「自然的一致性」是最重要的法則與絕對客觀的真實,正由於自然其有一致性,這種一致性又是來自於經驗的證驗,人們才能作出成功的因果推論。彌爾所講的自然的一致性,與前述的第一項意義相似,亦即當與現象有關的所有情境都是相同的時候,現象也會類似。
  「自然的一致性」是自然科學研究之所以成立的基礎。因為世間並無完全相同的情境,而現象的一致性也只是程度上的,並沒有絕對的一致性存在,絕對的一致性不過是人類心靈的建構。但對人來說,一致性更能滿足人的需要,人們總是傾向於以一些律則或恆常性來解釋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事件。因此,雖然「差異性」(diversity)可能是自然界的最重要特徵,但那似乎是詩人注意的重點,「一致性」是生活的重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一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