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澤修二(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伊澤修二(1851~1917)號樂石,出生於日本長野縣(信濃國,高遠藩),為日本明治時期的教育家。他在明治五年(1872),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一八七四年擔任愛知師範學校校長。一八七五年獲日本政府公費派遣國外留學,以攻讀師範學門而赴美國。先後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師範學院(Teacher College, the University of Princeton)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就讀並研究。一八七九年返國擔任東京師範學校校長。同年,日本文部省(教育部)規定學校設置音樂科。次年,日本小學採用西洋音樂教育,編輯〔小學唱歌集〕以為應用。一八八二年,所著〔教育學〕出版,是為日本境內第一本以日文撰寫的教育理論書籍。一八八六年,擔任文部省編輯局長,制定了教科書檢定制度。次年,負責籌辦東京音樂學校(東京藝術大學音樂學部(院)的前身)。一八六八年他奉派執掌該校首任校長。一八九○年,他籌設國家教育社,以弘揚國家主義教育為理念的社團。一八九五年,日本占據臺灣,伊澤修二出任臺灣總督府首任民政局學務部長,積極對臺灣的居民,實施日本皇民化的教育政策。一八九七年任日本國會貴族院勅選議員。一八九九年應聘擔任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一九○三年創設樂石社,極為用心從事口吃矯治的工作。
  伊澤修二逝世於日本大正六年(1917)的五月,享年六十六歲。他一生致力於師範教育及音樂教育工作,奠定了日本音樂教育的基本方針提倡保存改良日本音樂,並引進西洋音樂教育,因此,對日本音樂教育及師範教育的貢獻與影響,至為深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澤修二(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