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低鰭真鯊或公牛白眼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ll Shar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rcharhinus leucas (Valenciennes, 1839)
形態:
體形壯碩,成魚可成長至3.4公尺。吻端寬圓;口前吻長為鼻孔間距之0.7~1倍;眼圓而小,前後徑為全長之0.8~1.8%;前鼻瓣呈鈍角三角形;上唇溝短而不明顯;齒式12~14/12~13,13/12較為常見;上頜齒寬,齒緣明顯鋸齒狀,齒尖或直立或稍傾斜,無小齒尖;下頜齒或直立或稍傾斜,齒尖較寬,齒根彎曲,齒緣鋸齒狀。兩背鰭間無隆脊;第一背鰭大型,近似鉤狀,外角窄圓,起點在胸鰭基底末端與後角之間,通常接近後角,內緣短,通常不及基底長之1/3;第二背鰭大而高,高度為全長之3.2~4.5%,內緣長為鰭高之0.7~1.1倍,起點在臀鰭起點之前;胸鰭大且寬,或三角形或稍彎曲呈鉤狀,脊椎骨數198~227節,尾鰭前脊椎骨數101~103節。各鰭鰭尖深色,無顯著記號,體側具不明顯之白色帶。
分布:
南北緯40度間之各大洋沿近海域均可發現其蹤跡。臺灣東北部海域偶而可以漁獲,數量有限。
生態習性:
主要為沿岸棲息的種類,有時會游到河口甚至河川下游處。經常會游到低鹽的海灣或高鹽的潟湖區,也經常在其他種類鯊魚較少出現的泥底水域出沒。曾有在遠離河口3,700公里的亞馬遜河流域中被發現的記錄。剛出生的仔稚魚通常會游至淡水域生活。胎生種類之一,每胎產仔1~13尾,妊娠期大約11個月,最大可成長至340公分,成熟體長160~180公分,胎仔產出體長56~81公分。有攻擊人類的記錄,是熱帶水域最危險的種類之一。
利用:
可由延繩釣釣獲,供食用。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首綱: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亞綱: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目:
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
科:
真鯊科(Family Carcharhinidae),Requiem Shar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低鰭真鯊或公牛白眼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