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先天觀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nate Ideas
作者: 楊龍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先天觀念又名天賦觀念、本有觀念、生得觀念或天生觀念,指生來自具的觀念。十七世紀理性主義的哲學家笛卡爾(R. Descartes)從懷疑入手檢討真理的標準,發現清晰的觀念不可能是假的;經過思考後得到兩個最終的觀念:即自我意識和神的存在。他認為這兩個觀念是人所具有的先天觀念,無法靠經驗來證明,唯有理性才可把握。早期的柏拉圖(Plato, 427~347 B.C.)也主張形式(form)的知識源自於先天觀念。
  經驗主義(Empiricism)者反對先天觀念的看法;洛克(J. Locke, 1632~1704)持白板說(tabula rasa),認為人心並不具有先天觀念,他在〔人類悟性論〕(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一書裡指出:若有先天觀念,在幼童及未受教育者身上應可發現才是,但經驗卻告訴我們並無此事。康德提出先天範疇、時間和空間的理論,支持先天觀念的說法。康德以來之科學進展,使人們體會到過去持有之時間、空間觀念並不恰當。神之存在為許多人所接受,但不同宗教信仰名稱的神各異。斯賓塞雖是進化論者,卻反對洛克的白板說。先天觀念之有無一直均有爭論,現代且延伸到心理學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先天觀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