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十甲子 - 教育百科
ˋ
ˊ
ˇ
ˇ
liù shí jiǎ z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shí jiǎ zǐ
解釋:
1.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循環配合,自甲子至癸亥,六十而一周,稱為「六十甲子」。
2.六十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十甲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六十甲子為道教信奉的六十個星宿神,即六十甲子日值日的六十位神。這些神的名字都用天干和地支循環相配而稱,如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到癸亥,總為六十。由於國人的出生都按干支計算,稱為本命年、本命元辰,因此也按本命崇祀該元辰神,稱為祭太歲,不僅朝廷有建太歲壇、宮觀有太歲殿,民間也流行拜太歲、安太歲的習俗。北京白雲觀有元辰殿,所以正月初八有「順星」的習俗。六十元辰神的神名如下:甲子:金辨,乙丑:陳材(枋),丙寅:耿章,丁卯:沈興,戊辰:趙達,己巳:郭燦,庚午:王清,辛未:李素,壬申:劉旺,癸酉:康志、甲戌:施廣(詹廣),乙亥:任保,丙子:郭(邵)嘉,丁丑:汪文,戊寅:曾光、己卯:龍(龔)仲,庚辰:董德,辛巳:鄭但,壬午:陸明,癸未:魏仁、甲申:方杰,乙酉:蔣崇,丙戌:白敏、丁亥:封濟,戊子:鄒鏜(茅鐘)、己丑:潘佐,庚寅:鄔桓,辛卯:范寧,壬辰:彭泰,癸巳:徐華,甲午:章詞(張許),乙未:楊仙(賢),丙申:管(蕭)仲,丁酉:唐傑,戊戌:姜武,己亥:謝太,庚子:盧祕(虞邵),辛丑:楊(湯)信,壬寅:賀(賢)諤,癸卯:皮時,甲辰:李(呂誠),乙巳:吳遂,丙午:文哲(艾析),丁未:繆丙(伍炳),戊申:徐浩(俞誥),己酉:程寶,庚戌:倪祕(復),辛亥:葉(蔡)堅,壬子:丘德,癸丑:朱得(薄),甲寅:張(章)朝,乙卯:萬清(春),丙辰:辛亞,丁巳:楊彥(商諺),戊午:黎卿,己未:傅黨(儻),庚申:毛梓,辛酉:右政,壬戌:洪克、癸亥:虞(盧)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十甲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