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塞斯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ises, los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西班牙地區教堂舞蹈,其來源已不可考,現有的形式源自西元1264年。此舞由十至十二名十二、三歲男童所跳,主要在西班牙塞維爾大教堂祭壇前表演,時為二月二日聖燭節、復活節、五或六月聖體節、及十二月時。在亞拉岡(Aragon)的哈卡(Jaca)、馬荷卡島(Majorca)、托利多(Toledo)、瓦倫西亞(Valencia)等地,主教及教士跪地晚禱時,男童將在他們前方作正式的舞蹈,有絃樂及管風琴伴奏,音樂節奏似《塞桂第拉舞》(Seguidilla)。在嚴肅的樂音之下,舞步莊重威嚴,並無很多手臂與身體的動作。《塞斯舞》有十種隊形,各具神秘意義,其中最尊貴者為「8」字形及雙「S」形,有時鎖鏈形變成圓形;或男童形成雙排,兩排相會和交叉,或解型重組成八角形。當開始跳舞時,男童吟唱,然後,停止吟唱,演奏小型響板,此樂器以象牙製成,小巧可繫在中指上。依節期男童服裝顏色有所不同,大體說來他們著燈籠褲、罩衫、披軟緞圍巾以薔薇花飾物綁在肩上、白鞋、白襪。罩衫有蕾絲領口及袖口,紅色或藍色錦緞帽飾以白條紋,並垂著飾以白羽毛的金穗。肩上另加上天使翅膀。這些塞斯舞者自1650年始,已有專門機構加以訓練,稱作聖伊斯朵學院(San Isidore),男童接受訓練時約八至十歲。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塞斯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