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左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左雄字伯豪,東漢南陽涅陽人。雄安帝時舉孝廉,任冀州刺史;順帝時拜尚書,再遷尚書令,後又為司隸校尉。任內凡所奏疏,對政風、教化、舉才等均有貢獻。
  在左雄諸多上疏中,與教育相關的主張為「宜崇經術,繕脩太學」。順帝陽嘉元年(132),太學新成,詔試明經,增甲乙之科,除京師及郡國耆儒年六十以上為郎、舍人、諸王國郎等一百三十八人。雄又認為,孔子曰「四十不惑」,〔禮〕稱「強仕」,故孝廉年不滿四十,不得察舉,皆先詣公府,諸生試家法,文吏課牋奏,練其虛實,以觀異能,以美其俗;若有茂才異行,不拘年齡。自此項政令實行以來,牧守皆不敢輕率舉才,直到永嘉年間,察選制度皆能清平,並多得賢才。雄並奏徵海內名儒為博士,使公卿子弟為諸生。有志操者,如其俸祿,各方求學者雲集京師,更有十二歲通經拜童子郎者。
  左雄除致力教化的推行和改進外,更指陳官吏考黜之道,促使政平吏良;在永建年間,有寇賊作亂,雄以仁心寬貸,令其悔改;遇帝王不當行事與制度,則必上疏諫之,對於朝政多所匡肅。永和三年(138)卒。
  綜上所述,可知雄不僅為一良吏,對於人事改革、制度建立,亦具有真知灼見;在教育方面,祟研經術,改建太學,徵召海內名儒,推行教化,貢獻良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左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