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採茶 - 教育百科
ˇ
ˊ
cǎi ch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ǎi chá
解釋:
1.採摘茶葉。如:「小時候常在半山腰裡幫著家人採茶,現在卻連茶園也難得見到。」
2.流行於江南各省的一種地方戲劇。參見「採茶戲」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採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s´ai Ch´a
作者: 金千秋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流傳於南方各地的漢族民間歌舞。《採茶舞》與採茶勞動生活密切相關。在我國明、清兩代極為盛行。清人李調元在《粵東筆記》中這樣講:「粵俗歲之正月,飾兒童為彩女,每隊十二人,手持花籃,籃中燃一寶燈,罩以絳紗,以 為大圈,緣之《踏歌》」,歌「十二月採茶」。歌詞唱道:「二月採茶茶發芽,姐妹雙雙去採茶。大姐採多妹採少,不論多少早回家。三月採茶是清明,娘在房中繡手巾。兩頭繡出茶花朵,中央繡出採茶人。四月採茶茶葉黃,三角田中使牛忙。使得牛來茶已老,採得茶來秧又黃」。從歌詞所見,舞蹈反映了採茶人的勞動和愛情生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採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摘茶】
對應華語: 採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採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挽茶 相關客家語 採茶摘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