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專業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進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專業」乃是指一群人在從事一種需要專門知識和技術的行業。「專業」的構成必須包含下列要件:完整的知識體系、長期的訓練培育、客觀的行事規範、適當的自主權力、嚴格的證照制度、高尚的社經地位、不斷的在職進修,與健全的專業組織。教育是否稱得上是一種專業,時有爭議。直至一九六六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法國巴黎召開教師地位特別會議,決議教學應被視為專業。自此以後,「教育專業化」的共識才逐漸凝聚起來。教育專業化的衡量標準一般皆以美國全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NEA)的專業化標準加以界定,作為討論的依據。美國全國教育協會的標準如下:(1)屬於高度的心智活動;(2)具特殊的知識技能;(3)受過長期的專業訓練;(4)不斷的在職進修;(5)屬於永久性職業;(6)以服務社會為目的;(7)有健全的專業組織;(8)訂定可行的專業倫理。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結論,評定教育專業化的指標為:專業知能、專業訓練、專業組織、專業倫理、專業自主、專業服務、專業成長等。以下分別說明:
  1.專業知能:從事教育人員必須具備完整的專業知能;各國的師資養成教育均相當重視教師的專業知能,並視之為教師養成的重要條件。
  2.專業訓練:以目前國際現況分析,中小學師資已提升至大學階段;透過職前教育以獲得專業知能,是一連鎖性的培育過程,因而教育可視為專業化。
  3.專業組織:世界各國教師為了保障專業地位的確立,均成立各類教師組織,如美國全國教育學會、美國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FT)、英國的中小學教師協會(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 NUT)及我國的各級教育會等。
  4.專業倫理與專業服務:教師的專業倫理必須透過專業服務來表現及實踐。我國教師在專業服務及專業精神方面向來有極佳的表現,如新立法的〔師資培育法〕即規定教師專業精神及教學知能之培養。
  5.專業自主與專業成長:教師對於課程內容、教材教法、學生評量與學生輔導,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和決定權;教師專業自主與專業成長來自於教師的專業知覺與專業能力。
  據上述分析,教育事業符合專業化之各種指標,因此,教育趨向專業化是必然的結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專業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