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晶體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ystal structure
作者: 郭鳳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指晶體格子間之原子配列構造而言。主要是以X線繞射法解析決定晶體之結構,此外還有電子迴旋分析術、中子迴旋分析術以及磁譜儀等做為補助方法。依其所得之對應之格子空間群與原子座標值,分別決定各個物質之晶體結構。由原子之位置相互間之關係,瞭解分子之形成,原子團之存在,使其原子間之距離分子間之距離與配位數得以確立。一般均將代表性的晶體結構型冠以某某物質之名稱,例如食鹽型晶體結構(common salt)或稱岩鹽型晶體結構(rock salt)等作為結晶化學之基本名詞。若不用原子論的立場所探得之知識,是無法解說晶體的物理性與化學性的特徵。幾乎無論其物質為一單體、簡單的無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以至於複雜的礦物與有機自然物質以及高分子物質,其基本晶體之構造,已被探知明確的很多。所探知之結果,從1913年起至1939年止,均載於Struktur Bericht卷七中而自1940年以後,則在晶體構造報告(Structure Reports)逐次加以登載公佈。至於為使人們容易瞭解空間格子原子配位的情況,也就是晶體的結構,那就得靠晶體結構模型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晶體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