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杭斯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msky, Noam A.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杭斯基於一九二八年在美國費城(Philadelphia)出生。父親是位受人尊敬的猶太學者,從父親那兒學到有關語言學的內容。後進入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讀語言學、數學和哲學。兩年之後,他遇到哈里斯(Z. Harris),為其著作所吸引,並開始提出自己的創見。杭斯基雖曾在哈佛大學研究院進行特殊方案的研究多年,且允許他隨其所好進行研究,但是後來還是在賓州大學取得文學士與哲學博士學位。
  在一九四九年,蒙特梭利(M.Montessori, 1870~1952)要求人了解兒童精熟語言,主要在於使兒童能掌握文法或文章結構。文法規則雖然複雜,但卻蘊含在口語中,成人或者不易覺察,但兒童約在六歲左右即能精熟。心理學家大致多同意蒙特梭利的說法,但因忽視文法規則與結構,大多侷限於計數兒童語言中的名詞與動詞數量。至一九五七年,杭斯基出版〔文章構成結構〕(Syntactic Structures),描述人常用以形成與轉換句子的思考後,研究者才著手找尋兒童的語言結構,發展的心理語言學的新領域於焉形成。
  由於杭斯基的這種新理論係結合數學與語言學而來,與以前傳統的語言學不同,不易得到一般大學的聘用。至一九五五年方在麻省理工學院(MIT)任職。
  杭斯基不僅以其在語言學上的創見受人矚目,在政治上的活動與著作也為他贏得聲譽。他有廣泛探討美國外交政策的著作問世。他的同僚雖然對他的種族政治學不贊同,但卻肯定他在語言學上的成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杭斯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