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概念構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cept mapping
作者: 余民寧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概念構圖(concept mapping)是一種新式的學習、評量、與研究方法,同時也是構成有意義學習的一種評量工具。凡學習者能夠主動參與建構知識的學習過程,依據既有的先備知識為基礎,將新學習連結到舊知識之上,統整調合成為一個有組織、有系統、有階層的知識結構,便是在建構有意義的學習。而概念構圖,正是一種以概念圖(concept map)方式來表徵所欲教學和學習的概念與概念間階層連結關係,並以此概念圖作為評量與研究學生的概念結構之圖示技術。目前這種方法不僅可以當成是一種教學與學習的工具,更是一種後設認知學習策略(meta-cognitive learning strategies);同時,概念圖評量也已成為傳統紙筆測驗方法的替代品,在講求評量方法多元化的今天,逐漸被視為多元評量方法的一種新嘗試。   簡單的說,概念構圖是一種在兩個向度上,使用命題形式的概念圖,來表徵所欲教學和學習的概念與概念間的階層連結關係(hierarchical interrelationship),並以此概念圖作為評量與研究學生的概念結構的圖示技術。這種方法不僅可以當成一種教學與學習的工具,亦可以視為是一種學習的策略,即後設認知學習策略,並且在某些學科領域中被當作表徵結構性知識的工具、用來增進對書面教材的回憶、以及作為有效的學習評量工具。   概念構圖不像機械式學習一樣,只是記住原理原則而已,而是要求學生針對所要學習內容的概念先做階層性的分類(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和分群(grouping),並將兩兩概念間的關係以連結線做連結(linking),並於連結線上標記名稱(labels)(稱為連結語),以輔助說明概念與概念間的連結關係(relationships),最後形成一幅網狀結構圖,即稱為「概念圖」。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余民寧(1997)。有意義的學習:概念構圖之研究。台北:商鼎。
參考資料:
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余民寧(1997)。有意義的學習:概念構圖之研究。台北:商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概念構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