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概算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suàn
解釋:
  1. 約略計算。
    【例】我概算了一下,大約有二千人來參加宴會。
  2. 政府財務收支所編列的預算,在完成法定程序以前稱為「概算」。
    【例】本年度的國防概算,已如期編列完成,可望及時提交行政院院會院審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概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suàn
解釋:
1.約略計算。如:「今年人口增加數,概算結果約一萬人。」
2.政府財務收支編列預算時,在完成法定程序以前稱為「概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概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liminary computa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野外測量所得之觀測資料,施行初步計算,稱為概算又稱初算。概算之功用,旨在判斷所獲觀測資料之精度是否合於要求,以證實外業之操作無誤。如大型工程之主控點測量,係由多條導線或三角網構成,須先行各單一導線或單一三角鎖計算,證明各單項測量資料合於應有條件後,始行集合整體平差計算,以獲取點位之合理成果。水準測量於施行平差前亦須先行單線概算。又如各項工程設計,亦須經多次試驗概算,陸續修正設計數據,俾能獲取完美之設計成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概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