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櫟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潘美月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櫟齋為南宋藏書家衛湜藏書室名。衛湜,字正叔,江蘇吳郡人。好古博學,舉慶元進士,調太常寺丞,遷將作少監,皆不赴。嘗集禮記諸家傳註為160卷曰〔禮記集說〕,寶慶3年(1227)上之,擢直祕閣。歷朝散大夫直寶謨閣,知袁州。學者稱為櫟齋先生。
  宋葉適〔機齋藏書記〕云:「余友衛君湜,清整而裕,淡泊而詳,酷嗜書,山聚林列,起櫟齋以藏之,與弟兄群子習業於中。夫其地有江湖曠逸之思,圃有花石奇詭之觀,居有臺館溫涼之適,皆略不道,而獨以藏書諸,志在於學而不求安也。」又云:「日融月釋,心形俱化,聲色玩好,如委灰焉,然後退於櫟,而進於道矣,固宜漏眾美而以書言之也。」(見〔水心先生文集卷11〕)
  明盧熊輯〔蘇州府志卷7〕云:「櫟齋在石浦,衛湜正叔藏書之室,葉適為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櫟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