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fic Hea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位質量物質溫度升高一度所需之熱量。比熱可分為:定壓比熱(constant pressure specific heat, Cp)及定容比熱(constant volume specific heat, Cv)。假設相同質量之鋁塊及鐵塊吸收相同數量之熱能,雖然熱能相等,但由此而引起之溫度變化卻不相同,鐵塊的溫升比鋁塊的溫升增加了一倍。定量描述這種差異的物理性質即是比熱。水的比熱為1.00 cal/g˙℃,水比任何普通金屬的比熱都高。比熱單位可使用:Btu/lb˙°F(Btu/1b˙°R)、Btu/lb-mole˙°F、cal/g˙℃、cal/g-mole˙℃。列舉一些氣體的Cp。與Cv值如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fic heat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通常如果要直接量測熱傳的大小,並不容易,而要測溫度較為容易,所以欲求熱量的大小,可先量測溫度的差,但是不同物質產生一定的溫差,所需熱量不同,所以要先決定單位質量的物質升高單位溫度時所需要的熱,即所謂比熱;若以數學式表示,dQ=mcdT,c為比熱。
  在工程文獻中,比熱定義為忽略摩擦之狀況下,穿過系統邊界使系統內單位質量升高單位溫度所需熱量,摩擦之所以被排除,是因為流體摩擦也會產生熱。
  簡單可壓縮系統中,比熱分成定容比熱(Cv)與定壓比熱(Cp):
  
  式中,u為單位質量之內能;h為單位質量之焓。
  通常是定壓比熱值大於定容比熱值。液體與固體由於比容甚小,因此由熱力學第一定律:
  
  

  C可為定容成定壓比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