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thalp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為熱函。熱力學的狀態函數之一,它是在一定條件下對體系變化過程中計算熱含量的量度-焓值,用H表示。在化學反應中有吸熱或放熱現象,意味著反應物和產物各有其不同的熱含量,即焓。它等於體系的內能(U)加上體系的壓力(P)與體積(V)的乘積,即H=U+PV。由於內能與體積是容量性質,因此焓也是容量性質。由熱力學第一定律可得:恒壓下只做膨脹功能的過程,傳遞的熱QP在數值上正好等於系統焓的變化:△H=H2-H1=QP;通常化學反應及相變過程都是在等壓且不作有用功條件下進行,故焓在化學及化工的熱量平衡以及在環境工程計算和設計中應用廣泛。如在空調工程中為加熱或冷卻空氣,常應用濕空氣的焓,即任何溫度的濕空氣以某一溫度為基準所含有的熱量。一般以0℃的乾空氣與水為基準。焓則是1kg乾空氣的焓與1 kg乾空氣共存的水蒸氣(kg水蒸氣/kg乾空氣)的焓的總和,包含乾空氣的顯熱、水的顯熱、蒸發潛熱及水蒸氣的過熱顯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nthalpy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焓是熱力學的一種性質,一般用H表之,其定義如下:
  H=U+PV
  此式中,U是流體的內能;P是壓力;V是體積;PV是使流體流動所需的外功,稱之為流功(flow work)。
  在熱力性質表中,都可查到物質在飽和與過熱狀態時焓的值,這些值是相對於某一個參考基準。如在蒸汽表中,我們設定在 0.01℃時飽和水的內能為零,因此在 0.01℃時飽和水的焓為 0.01KJ/kg。而冷凍劑如氨(ammonia),我們設定在-40℃時之飽和液體的焓為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