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修瓦芭蕾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lshoi Ballet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舞團成立於1776年,由當時莫斯科著名文藝支持者烏魯索夫(Urusov)王子贊助成立。當時舞團座落於丕托羅夫斯基(Petrovsky Theater)劇院。不幸該劇院曾兩度遭祝融直至1825年1月19日新劇院始落成,正式更名為波修瓦劇院〔參見波修瓦劇院(Bolshoi Theatre)〕,並演出《繆斯們的喜悅》作為開幕演出。1850年時舞團即有155名舞者。1898至1924由高爾斯基(Gorsky, Alexande, Alexeievich, 1871-1924)任藝術指導,此時劇院曾因財務運作短絀而難以運作,高爾斯基乃將芭蕾與管弦樂結合,使舞團得以重新再出發並獲得國家的補助。 1936至1939年由札哈洛夫(Zakharov)任舞團藝術指導,1944至1963年由拉夫羅夫斯基(Lavrovsky)繼任。此時烏蘭諾娃(Ulanova)從基羅夫芭蕾舞團跳槽至波修瓦芭蕾舞團。1964年舞團聘任年僅37歲的尤里.格里哥洛維奇(Yuri Grigorovich)為藝術指導及首席編舞家,他培植了許多優秀著名舞星;如索洛姬娜(Sorokina)瑪亞.普雷賽斯卡亞(Plisetskaya)、帕芙洛娃(Pavlova)、費迪契卡、提摩費夫、貝絲莫諾娃(Bessmertnova)等人。格里哥洛維奇編了11齣芭蕾舞劇;如《寶石花》、《愛的傳說》、《萬夫莫敵》、《恐怖的伊凡》、《安加拉》、《金色年代》,及重編了《天鵝湖》、《睡美人》、《羅密歐與朱麗葉》、《吉賽兒》等。葛氏雖稱不上是多產編舞家,但其作品被公認為20世紀具有個性的鉅作。迄今丹麥皇家歌劇院、維也納歌劇院、巴黎歌劇院、斯德哥爾摩、羅馬等地都上演其舞碼,其團員約有二百名舞者。劇院曾獲頒「列寧勳章」。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波修瓦芭蕾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