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混凝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ùn níng jì
解釋:
加在原水中,使水中膠體及懸浮固體形成膠羽的化學藥品。如淨水過程中使用的明礬即為混凝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混凝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agula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水處理程序中,混凝操作單元(請參閱coagulation混凝)中所加入的某些化學藥品稱之。其作用為當其加入水中後,使原本散佈在水溶液中帶靜電荷之膠體粒子的穩定性質,藉壓縮粒子擴散層、電價中和、沈澱物掃曳、吸附及粒子間架橋四種作用,破壞粒子間穩定性質,降低彼此間互相排斥的力量而凝聚結合成較大之顆粒,而易於沈降去除之。常用的混凝劑有無機類的石灰、硫酸鋁、氯化鐵、硫酸亞鐵、硫酸鐵、鋁酸鈉和多元氯化鋁以及有機類的聚合物等。其加藥量與水體的pH、鹼度、溫度、懸浮顆粒及其它離子的多寡及水力特性(攪拌速度、時間等)、助凝劑的有無有關,也都會影響混凝的結果;其評估方式可利用瓶杯試驗或界達電位測定及其他方式進行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混凝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