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游泳池 - 教育百科
ˊ
ˇ
ˊ
yóu yǒng c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óu yǒng chí
解釋:
  1. 用人工開鑿,供人游泳的水池。
    【例】游泳池的水應定期消毒、更換,以確保衛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游泳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óu yǒng chí
解釋:
用人工開鑿,供人游泳的池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游泳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光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游泳可促進個人身心健康、培養自衛能力、享受水的樂趣甚至具有醫療的作用、軍事上的價值及海洋生物的研究等功能。而提供游泳的最佳去處,則為游泳池,其具有以下功能:
  1.提供學生學習技能、鍛練強健體魄、提升運動技能,甚至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的教育場所。
  2.提供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休閒及聯誼的去處。
  3.提供安全及穩定的水質、水況,保障游泳者的生命安全、衛生。
  一般而言,游泳池可分為人工游泳池和天然游泳池(場)等。人工游泳池有室內和室外兩種。形式上概分為長方形及不規則形水池。池水須經淨化和過濾處理。此外,還應附設更衣室、沐浴室、廁所等輔助設備。天然游泳池則係利用江、河、湖或海等天然水域加工建成。常見的室內游泳池大多長二十五公尺,寬十八公尺;室外游泳池大多為長五十公尺,寬二十公尺;而供作正式比賽用之游泳池則長五十公尺,寬至少二十一公尺,水面至池底的深度在一‧八○公尺以上;供游泳、跳水及水球綜合使用的游泳池,水深為一‧三○至三‧五○公尺,且池壁兩端必須平行垂直於水面,兩端之池壁應與水面成直角,並以堅實之材料建築而成。
  游泳池及其附設的各項活動場地在比率分配上宜參考下列比率安排:游泳池面積百分之十,日光浴平臺面積百分之四十,遊戲場面積百分之二十,兒童遊戲場面積百分之三,通路面積百分之十,其他設施面積百分之六,綠地面積百分之十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游泳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