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漫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n huà
解釋:
  1. 抓住人物特點,用誇張、歪曲等手法,表現出滑稽、諷刺等感覺的繪畫。筆法簡單,不拘形式。題材自由變換,或出於想像,或從時事及真實人生中取材,而以趣味為主。§日まんガ
    【例】這位畫家以幽默的筆調、諷刺的手法來畫漫畫,常能博君一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漫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n huà
解釋:
抓住人物特點,用誇張或歪曲的手法呈現,以產生滑稽諷刺的繪畫。筆法簡單,不拘形式;題材自由變換,或出於想像,或掇拾時事,或描繪片段人生,而以趣味為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漫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ic
作者: 林國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漫畫是圖畫的一種;漫畫的風格,是運用簡單的筆畫,誇張的手法,描繪人生或時事,含有諷刺、幽默、教育等意義的一種圖畫,不拘形式,常用比擬(除表近似者相比之意外,漫畫常以人擬物,以物擬人的手法。)、超越想像、自由變化體貌等方法,使其產生滑稽可笑的效果。
  採用漫畫作為教學媒體,係攝取其作畫的風格,用以表達富有啟發性、戲劇性的形象,激發情感,鼓舞學習興趣,誘導獨立思考,俾獲得教學的功能。
  教學上所運用的漫畫,大體有三種:
  1. 單幅漫畫:呈現學習的旨趣,加強主要的觀念和印象,引起學習動機等內涵的單幅漫畫。
  2. 連環漫畫:運用多幅的連環畫面,按故事的情節,或事實、實驗、活動過程的布局,構成生動的情境,誘導學生學習途徑等的連環漫畫。
  3. 卡通連環漫畫:此處卡通的意譯,係揩以活潑生動連環動作的畫面情境,富有戲劇表演性的情況而言;所以和幻燈捲片的內容相似,或與卡通影片相仿。如卡通連環故事圖,如體操分解動作的連環圖等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漫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漫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漫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尪仔冊bang51 ga11 相關客家語 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