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灰星鯊或灰貂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otless Smooth-houn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ustelus griseus (Pietschmann, 1908)
形態:
體形修長;頭短;胸鰭前體長為全長之17~21%;口前吻長為全長之5.7~7.1%;眼眶前吻長為眼前後徑之2.3~3.1倍;兩眼眶間隔窄,為全長之3.6~4.5%;口裂頗長,稍長於眼徑,為全長之2.5~3.7%;上唇溝與下唇溝約略等長或下唇溝稍長,上唇溝長度為全長之0.8~1.4%;齒呈臼齒狀;兩背鰭間距為全長之18~22%;第一背鰭基底中點與胸、腹鰭基底之距離相等;臀、尾鰭間距長於第二背鰭高度,為全長之6.1~8.1%。體背顏色灰或棕灰,腹面淡色,體表無白點、暗點及暗色斑。
分布:
本種出現於西北太平洋,北起日本南至越南均可發現其蹤跡。台灣於東北部海域可以漁獲。
生態習性:
太平洋溫帶、熱帶海域經常出現的底棲性種類,棲息水深可達50公尺以深。為胎盤型胎生種類之一,每胎產仔5~16尾,產仔數目有隨母體體長的增加而增加的情形。日本海域出現者妊娠期約為10個月,產仔季節在4、5月間。產出體長約為28公分,最大可成長至101公分。性成熟體長雌、雄分別為80公分及62公分以上。主要以無脊椎動物的甲殼類為食。
利用:
本種於日本及台灣是經常漁獲的經濟性魚種之一,近年來漁獲量已明顯銳減。魚肉可供食用,在台灣是鯊魚煙燻製品的上等材料。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首綱: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亞綱: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目:
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
科:
皺唇鯊科(Family Triakidae),Houndshar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灰星鯊或灰貂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