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編輯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horing System
作者: 邱貴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編輯系統是指可用來編寫交談式文件的電腦軟體系統。和編輯語言一樣,編輯系統的使用者可以不必使用一般的電腦語言,即可編寫出可供他人使用的交談式文件(如教材)。和編輯語言的主要不同在於編輯系統是由多個子系統整合而成,而編輯語言只是一種電腦語言而已,並非一個整合系統。目前的編輯系統大都內含編輯語言。在電腦輔助教學領域,編輯系統通常指可讓一般教育工作者編寫電腦化教材的特殊軟體系統。
  和一般的電腦語言比較,編輯系統的優點在於使用者不必學習程式語言或編輯語言即可編寫交談式文件;如中小學教師不需經特別的訓練,即可運用編輯系統編寫教材,或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CAI)的教材軟體(courseware)。編輯系統的缺點在於功能上的彈性不如一般的電腦語言,只用編輯系統較不易發展出具複雜功能的交談式文件。真正設計發展交談式文件時,使用一般的電腦語言或編輯系統,需視文件的屬性及設計發展上的需要而定,如果使用編輯系統即可完成文件的編製,則不需要刻意使用一般的電腦語言。但有時候設計者也會同時使用編輯系統和電腦語言。
  由於電腦已可處理多媒體文件,所以目前的編輯系統都是多媒體編輯系統,即可以整合文字、圖形、聲音、電影、視訊、及動畫等型式資訊的系統。隨著電腦網路的進步,將會見到可在網路上執行的編輯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編輯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