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軟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ruǎn tǐ
解釋:
  1. 統稱電腦內部程式,功能在下達指令使電腦運作,一般可分為系統及應用軟體兩種。
    【例】這套電腦軟體適合初學者使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腦軟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ruǎn tǐ
解釋:
指一系列按照特定順序組成的電腦指令,電腦中非有形部分。其功能在下達指令使電腦運作,一般可分為系統軟體及應用軟體兩種。如:「這套電腦軟體適合初學者使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腦軟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 Software
作者: 何紹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程式通稱為電腦軟體,是由許多的指令所組成。當使用者在使用電腦時,是透過電腦軟體下許多電腦所能懂的指令,指示程序,以執行某些特定的工作,例如列印報表,儲存資料……等。每一特定的工作都是由一堆程式碼組成。由於對電腦下指令以執行特定工作非常複雜,且若要求一般使用者在做任何特定的工作都要自己去寫程式也不太可能。故一些專門在寫程式的程式設計師應運而生,負責寫一些便利的電腦軟體給一般使用者使用。使用者只要下一些簡單的動作,例如:按某些鍵或用滑鼠點一下,便能完成這些複雜的工作。因而大部分的使用者自己並不寫程式,而是向專業的軟體公司購買電腦軟體來使用。這些專業的電腦軟體則稱為應用套裝軟體。
  在個人電腦上的套裝軟體,通常可分為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電腦圖型處理和資料庫等四種。
  1.文書處理軟體:用來產生及列印一般文件。這些軟體可代替一般打字機,而且錯誤的修改十分方便,通常可做到字體放大,加深顏色,旋轉,反白及加上底線……等功能,且文件尚可進行儲存,以供日後使用,此外配合雷射印表機,印出效果可以比美印刷。
  2.電子試算表軟體:用來幫助使用者統計資料,能讓使用者在表格中輸入數字,然後視需要依行或列執行加法,減法,乘法,除法以及統計,比較或是自行定義的算術運術。電子計算表能讓使用者即使改變了某一方格內容,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由電腦重新計算完成。電子試算在銷貨預測,效益評估,各種會計報表,統計報表,以及其他的各種商業應用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3.繪圖應用軟體:可用來製作各種統計圖形、卡通動畫,以及影像處理等各種應用。目前有些電影的特殊效果便是利用電腦動畫製作出來的。
  4.資料庫軟體:提供使用者一個有效率,有系統的管理資料的一種軟體系統。由於傳統的檔案管理方法,是由一堆紙做成的檔案記錄資料,當資料多時,不但占空間,且要找尋所要的資料及其關聯的資料亦不易。而資料庫軟體則將所有的記錄集中管理,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對資料進行增加,刪除,查詢,修改等工作。
  除了上面四種軟體外,還有許多其他類的應用軟體,例如通訊,排版,教學軟體等各種用途的電腦軟體,目的在提供使用者一個便利的使用環境,幫助使用者解決各種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軟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oftware
作者: 曾秋香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軟體基本上可分為兩類:系統軟體與應用軟體。系統軟體的主要功能是控制電腦內部作業,比如將資料自電腦的某一部門轉送至另一部門,它的功能就像人體內的神經系統,負責控制和協調人體內的各種活動。系統軟體的這些控制與協調的動作在電腦操作時默默進行,使用者不易察覺得到。應用軟體則負責引導電腦去完成特定的工作,與使用者的關係較密切。
  系統軟體可分為下列數種:
  (一)載入程式(Loader):將使用者目的程式,先送到某一個輔助記憶體上,等到電腦的主記憶體有空,再將目的程式搬到主記憶體中以便執行。
  (二)組合程式(Assembler):為一套程式,它接受組合語言所寫的程式,產生與此程式相等的機器語言以及一些載入程式所須的資訊。
  (三)巨集處理程式(Macro Processor):為一程式,它首先把巨集定義(Macro Definition)儲存,然後將程式中巨集呼叫(Macro Call)以對應的巨集定義所設定的程式片斷進行展開,使得程式設計簡化以及減少錯誤發生。
  (四)編譯程式(Compiler):為一套程式,它能接受以高階程式語言(例如:FORTRAN、COBOL、PASCAl等)所寫的程式,將其轉換成能直接被機器接受的機器語言。
  (五)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為一套程式,它能管理記憶體、處理機、裝置(Device)及資訊等4種資源,以控制機器的作業,讓使用者方便的使用硬體,且能透過許多資料結構的技巧,化一為百,無中生有,有所謂虛擬記憶體,虛擬周邊設備的高性能作業系統出現。
  應用軟體可直接購買或者利用系統軟體自行開發。可買得到的軟體分成2類:(1)特殊化現成應用套裝軟體程式,用以執行特定工作,例如薪資處理;(2)一般化現成應用套裝軟體程式,用於許多不同的應用領域,例如文書處理。
  軟體工業的發展更加速的造成電腦性能的進步,有很好的硬體設備就好像一個人有強健的身體一般;有很好的系統軟體配合,則像是一個人有著優越的組織能力與聰明的頭腦。兩者要相互配合,才是一個很完整的一部電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軟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