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肌電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diàn tú
解釋:
肌肉興奮收縮時,會有電位差變化,肌電圖即是將肌肉收縮所生電流用儀器描錄下來的曲線圖。可用來判斷神經肌肉的機能或障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肌電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myogram; EM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針電極插入到骨骼肌內,在肌細胞外記錄其電位變化,通過肌電描記儀得到的曲線。骨骼肌由錐體系統 (上、下運動神經元)和錐體外系統支配,這兩個系統的任一部位病變均可引起肌電變化。此外,骨骼肌本身的病變也會引起肌電的變化。因此,可以根據肌電圖的不同變化,協助臨床做出病變的大致定位診斷。肌電圖一般用於有機溶劑、有機磷化合物、甲基汞、鉛等毒物對神經系統影響的研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電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myogram; Emg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醫學名詞。骨骼肌收縮產生的活動電位。將電極針直接刺入受測者肌肉,或將表面電極放置於體表面,導出肌肉收縮產生的活動電位,用提高增幅器描繪出來的圖形,稱為肌電圖。將肌肉的活動狀況進行多方面的檢查,在醫療上,使用針電極,用來診斷神經肌的疾病。運動上使用表面電極來研究肌肉的活動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電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